青马工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程概括  最新动态  导师队伍  每日推荐  学生队伍  教育成果  学员风采  视频在线 
  最新动态
·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七期校级“青马工程”培训班...
·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六期青马学会换届公告
· 第六期“青马工程”机关实践锻炼总结暨青马学会学员...
· 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举行“信仰的力量”第二期读...
  每日推荐
  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习近平2022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友情链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七期校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开始选拔啦!快来报名吧~
2024-02-28 12:16 刘瀚林 

根据团中央等部门下发的《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青联发〔2020〕5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引领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选拔范围与名额分配

第七期校“青马工程”将在全校2023级在校生中广泛选拔学员200人,经筛选录用后分配到崇实班、弘毅班、博学班、笃学班4个班,每班50人。培训班将采取分方向统一管理机制,日常管理与班级活动由班主任负主责,同时发挥校青马学会社团朋辈示范作用,统一管理组织四个班级活动,保持步调一致,充分发挥校青马培训班平台作用,加强学员融合,促进青马学员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崇实班:侧重培养学生务实精神、劳动意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义务劳动活动,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动手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弘毅班:侧重培养学生毅力和意志力,通过钻研某一艺术特长,勤学苦练,在该领域进一步夯实技能,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更加有毅力有追求。

博学班:侧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通过传统文化熏陶使学生知识更加渊博,眼界更加开阔,思想素质和文化底蕴进一步提升。

笃学班:侧重培养学生专心好学、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学问,积极参加各科专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类大赛,营造乐学好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学生品学兼优的优秀品质。

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各学院初步推荐名额分配如下(248名差额选200,淘汰20%):

道桥55名、汽车43名、管理20、信息25、机械26、航空13、轨道31、国教5

学生工作处10、校团委20


选拔基本条件

1.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

2.积极参加或承担班级各项工作,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班级群众基础较好;

3.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综合表现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获得过院级及以上奖项或荣誉称号;

4.学习勤奋上进,23-24-1学期各科成绩无不及格科目,且专业学习成绩排名在班级前30%;

5.实践能力强,积极参加思想引领、文化艺术、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

6.有过当兵经历的同学优先考虑;

7.无任何违法乱纪行为,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选拔程序

本期“青马工程”学员选拔将采取“个人报名-团支部民主推荐-辅导员推荐-学院团总支考察评议-学院党总支审核-校团委校级笔试面试”等环节确定最终人选。(其中校团委学生处名额不占学院名额,学生在各学院按照推荐程序推报,团支部民主推荐不合格者不予推报。)各学院要严格按照选拔条件推荐人选,真正将全校优秀学生或重点培养对象选拔推荐上来。其中班级团支部民主测评原始票根各学院需要留存备查。

材料报送及各环节安排

1.个人报名(2月28日-3月6日)。各学院要在同学中广泛宣传动员发布报名通知,有意申请的同学须按照实际情况认真填写报名表附件2,同时将个人所获荣誉复印件及上学期成绩单连同报名表于3月6日前纸质版和电子版交给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收齐汇总后报所属辅导员老师。报名同学需将个人荣誉材料及上学期学习成绩单复印后后附在纸质报名表后。注意,各位同学报名的时候青马工程四个班级中只能选报其中一个(注:班级选择仅是意向参考,最终将根据四个班报名情况总体调整)。

2.团支部民主测评及辅导员推荐(3月7日-3月13日)。辅导员老师根据本班报名情况于3月8日前组织班级团支部进行民主推荐测评(班级人数不得少于2/3)。辅导员根据学生报名情况结合日常表现和班级民主测评结果(平均分数不低于80分),将满足推报基本条件的同学于3月13日前推荐到各学院团总支。

3.各学院团总支考察评议(3月14日-3月20日)。各学院团总支根据推荐基本条件对辅导员推荐人选进行考察审核,尤其对学生成绩及班级测评两项进行复核。报学院党总支审核通过后于3月20日将附件1、附件2纸质盖章版和电子版报学校团委李静荣老师处。

4.校团委组织校级复核校级遴选环节(3月21日-3月27日)。校团委对各学院团总支报送材料进行复核抽查。每个学院抽取部分团支部对班级民主测评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抽查不合格者不予补报。暂定于3月24日下午17:00-18:00组织笔试。3月27日13:30分组进行面试。

5.分数核算及公示环节(3月28日-4月3日)。按照学习成绩(30%)、二课堂到梦空间学分(10%)、青年大学习学习率(10%)、笔试(20%)、面试(30%)四部分成绩占比进行个人排名,按照从高到低顺序录用前200名。并在校团委公众号进行公示三天确定最终名单。(学习成绩各科全部及格基础上,取平均分直接进行赋分)(到梦空间第二课堂成绩统计周期为23年9月入学后至上一学期末,统计时间以发布本则通知日期当天,达到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大一学年修满3学分条件的遴选时此项赋分为满分100分,每降低0.5学分总得分依次递减10分)(青年大学习学习率统计为23年第19期到24年第1期,统计时间以发布本则通知日期当天,期期都学为满分100分,少学1期减20分以此计算)

6.开班培养。根据最终公示名单,校团委开展全年培养方案(附件4),经过一年培训周期考核优秀的学员积极推荐入团入党。

联系人:李静荣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541017

地    点:大学生事务大厅团委三办公室


关闭窗口

© 2018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信息维护:党委宣传部   制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