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程概括  最新动态  导师队伍  每日推荐  学生队伍  教育成果  学员风采  视频在线 
  最新动态
·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七期校级“青马工程”培训班...
·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六期青马学会换届公告
· 第六期“青马工程”机关实践锻炼总结暨青马学会学员...
· 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举行“信仰的力量”第二期读...
  每日推荐
  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习近平2022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友情链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举行“信仰的力量”第二期读书沙龙活动
2023-12-05 12:13 刘瀚林 

最是书香能致远,青春读书正当时。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青马学员的理论修养,让主题教育在青马学员中走深走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浓郁读书氛围,共建书香校园,我校青马学员工程培训班信仰的力量读书沙龙活动持续开展至第二期,青马学员积极参与,收获良多。

本次读书活动依然采用分组学习讨论的方式,在活动中,笃学班的学员们根据推荐的《活着》、《云边有个小卖部》、《围城》等书目,分享自己读书感悟、思考和收获,相互启迪、相互促进,共同探讨书中的智慧和情感,开拓视野,提升品位,进一步倡导了全校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活着》读后感

读完《活着》,我感想万千,心里突然有一种写东西的欲望,这种感想激烈地冲击着我,驱使着我写下一点东西。《活着》是一部经典的小说,仅仅它的一个序便深深感动我,余华的视角非常的广阔,就像站在世界的一个巅峰,观望着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劳苦大众,这种俯瞰得来的感触,带着很强的冲击力,在富贵的身上,你所看到的,是那一辈中国人的众生相,遥远而真实。当你行走在遍布荆棘的人生道路上,就必须要拨开内心的阴霾,将心口放置在无人伤害的柔软处,这也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生活,全书中富贵丝毫没有提及自己的苦,只是默默的活着。那些痛苦,反复着,看似无尽,在了解富贵的同时,对这个世界有所恍悟。人活着就是在忍受「生命给予的责任和现实给予的种种心情」我们活着,喜欢活着的力量,那是一未长空振翅而飞的力量,福贵是可怜的,却又是不幸的。家人纷纷离他而去,他亲手将自己的亲人一个个埋葬,心底也是不同的感想。每一个逝去的人都很朴实,却拥有人性的光辉。而这样的光辉却被那个时代的黑暗包围、磨灭。他在埋葬苦根的时候或许都为自己在这片坟地里定好了容身之所,因为他最终也要埋进那片黄土中。最终,只有老牛陪伴着他。他给它取名叫福贵,是觉得像他自己吧。买一头这么老的牛,是觉得自己命不久矣。然而,他和老牛都活了很久。相伴着、却又孤独地活着。读完这本书,我只能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和平安宁的时代。那便在这个较为美好的时代好好地活着吧。                                                    

                                                     ——笃学班 张慧坤


《围城》观后感

在读完《围城》后我很难描述心里的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惆怅。这本书没有完美结局;没有主角光环;更没有什么独一无二的故事,它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平淡无奇的人生。我非常推荐这本书,因为它能教会你很多道理,而我就要讲讲我不断思考得出的几点。第一,婚姻是围城,可有时围的是一座幸福之城。但凡读过这本书的人,最难忘记的一句话大概就是: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第二,努力是必不可缺的。整本书从开头的幸福到结尾的惨淡都是因为一件事儿,方鸿渐没有真才实学。他在出国留学之时没有努力学习而是选择花天酒地。这一选择导致他一步步把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烂。他因为没有真才实学而整日提心吊胆,甚至在第一次回国演讲时对毒品胡说八道。不仅如此他还因此被唐小姐揭发并抛弃;还被孙柔嘉奶妈离间。正如作者所说,天下只有两种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却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围城》中我最喜欢的:以平凡的人写出平凡的故事使读者们也能感同身受。                                                                                    ——笃学班 薄硕


《云边有个小卖部》观后感

刚看到书名以为是在天上的云边有个小卖部,看完知道原来有个镇子叫云边。那里有一种亲情叫王莺莺和刘十三,那里有一种爱情叫牛大田和秦小贞,有一种兄弟情叫智哥,有一种父女情叫王勇和球球,而“有情”是程霜。在我们的生命里总会有人来来往往、走走停停,或是在心里留下痕迹,或只是泛起微微涟漪,也有你以为的永久不褪的疤痕却早已在时光的碾压下日渐平滑。"有些人刻骨铭心,没几年会遗忘。有些人不论生死,都陪在你身旁。”

这本书见证了刘十三的成长,并在成长中找到生命中最深的感动。刘十三的外婆王莺莺,嘴上毒蛇心里却很暖的老太太,在他成长道路中为他撑起了一片天。印象最深的场景是,刘十三大学毕业后固执地在外闯荡,老人家不舒服,自己去医院检查身体发现是肝癌晚期,她的第一反应不是自己要怎么办,而是担心她外孙以后的生活,担心她外孙没有了她会怎么样。她一下子觉得手足无措,觉得自己生命进入倒计时,要抓紧时间陪伴自己的外孙。于是她就开着同样上了年纪的拖拉机来回200多公里连夜把刘十三接回了云边镇,一路的艰辛不言而喻,无法想象她是怎么把刘十三和刘十三的几包行李弄回来的。

我们在苦难中拥抱快乐,在快乐中体会苦难。刘十三的人生从开始到书的完结,总是灰暗的,但是在灰暗的地方也有一束不灭的光,那就是王莺莺,还有像程霜,卖炒饭的老太婆,球球等一束束微光照射进来,扫走灰暗。所以说,生命是有光的,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

一些孤独的人拼凑起暂时的圆满,转瞬之间,永远的离别已经到来。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笃学班 荀瑞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立君子品,做有德人。青马工程培训班主题读书活动将持续开展,希望我校青马学员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读书兴趣和阅读素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 2018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信息维护:党委宣传部   制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