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程概括  最新动态  导师队伍  每日推荐  学生队伍  教育成果  学员风采  视频在线 
  最新动态
·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七期校级“青马工程”培训班...
·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六期青马学会换届公告
· 第六期“青马工程”机关实践锻炼总结暨青马学会学员...
· 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举行“信仰的力量”第二期读...
  每日推荐
  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习近平2022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友情链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举行“信仰的力量”第一期读书沙龙活动
2023-11-22 12:07 刘瀚林 

书里有不一样的风景

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提高我校青马学员的理论修养,增强青马学员研读经典的能力素质,扎实推进青马工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挺膺担当的青年学生政治骨干,促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相互学习,我校青马学员于1015日起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信仰的力量读书沙龙活动,活动实施以来,我校全体青马学员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书籍是认识世界的窗口

本次读书活动采用了分组学习讨论的方式,以小组为单位,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全面系统学习经典文学著作,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崇实班学员根据推荐的《活着》、《云边有个小卖部》、《边城》、《真希望你也喜欢自己》等书目,围绕近期读书的内容与感悟,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与思路视野,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交流,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思想“碰撞”。在听取其他学员精彩分享的同时,与会同学们还就阅读中遇到的问题与思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好书推荐


《真希望你也喜欢自己》读后感 ●●●

作者:崇实班杨舒淇

在参加青马工程“信仰的力量”活动时,我阅读了这书。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心得。

它可能是一篇成长笔记、也可能是一篇修炼记录,在达到自己的目标前,不断升级打怪,不断尝试、思考、总结。在阅读的时候,能感受到作者的勇气,“想赢这个世界?只需要你站起来的次数比倒下的次数多一次就行。”在面对挫折时,不服输,不放弃。依旧心怀希望,坚持不懈。

你不需要成为任何人。这个世界很喧闹,做自己就好,人生中,比起互相搀抚成长,单枪匹马的闯荡才是常态。适应孤独是必不可少的,有时还要学会享受孤独。人生就像一列行驶的列车,到站时就会有人下车,也会有人上车,来来往往,每个人都是人生中的过客,真正的路上,只有我们自己。

跌宕起伏是常态。被放弃、被嘲讽、被淘汰、被遗落、被误解带来的委屈不甘的时刻,真的很多,不如多想想怎样才能被人认可?离开不被认可的环境、是否可以活的更好,更精彩。人生本来便是跌宕起伏、没有人能一路顺遂,学会接受高潮和低谷对我们的席卷与反噬,从顶端坠入谷底的失落也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站在高处望深渊,坠入深渊识攀爬。人不活一个点,人活起伏。

勇敢承认自己在乎。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并非每个人的目标都是向上攀爬。有人喜欢安稳,有人喜欢挑战,想在更高平台释放野心才觉得不枉此生,选择从来无对错,需要做的不是说服别人,而是尊重彼此。

不因短暂迷茫和辛苦,去唱衰理想和奋斗的长久意义。不目短暂深陷泥潭、不敢再抬头仰望高楼。人生总有那么一段隧道,别怕,只要坚持往前方走,前方总有光。



《活着》读后感 ●●●

作者:崇实班李墨奇

读完余华的《活着》,我得到了一个人生感悟——为活着而活着。这篇小说主要讲述了民国时期一个地主家的富少爷徐福贵,年轻时由于嗜赌放荡,输尽家财。父亲被气死后,徐福贵一家沦为佃农,并很快因为国军抓壮丁卷入国共内战。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他的人生和家庭也不断遭受磨难,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或许读完这篇小说你会感慨主人公徐福贵的悲惨人生,但是于此使我们收获最大的应该是徐福贵在奢靡生活后的转变,在经历了多于常人的苦难后,依旧坚强乐观地活着。

作者余华自序中说自己创作《活着》的原因是听到了首美国民歌《老黑奴》,歌中的那个老黑奴经历了一生的苦难,家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但他依旧友好的对待这个世界。他深受打动,决定写下一篇改编小说。而他在写作中得到了这样的启示——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事情而活着。

我个人认为余华的《活着》在当今社会中仍具有独特的意义。现如今生活中的诱惑太多,人们被蒙蔽了双眼,在利益的驱使下忙碌着。或是为了金钱,为了地位,或是为了别的什么东西。但是,人不应该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吗?

我们的一生中定会经历很多磨难,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对于那些磨难,在你第一次面对它的时候或许它很困难,但当你咬紧牙关挺过去,人到暮年,再回首时,这些磨难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从某个角度看,主人公徐福贵未必不能称作英雄,他看透了世间冷暖,仍乐观地生活。我想当我们都能做到这些时,我们亦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

这世间磨难虽多,你我未必不可一笑过。

所以,为活着而活着。

走进书籍 一起看世界

读书,不仅是精神上的享受,也是阅历上的充实。未来,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将常态化开展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学员们持续深入阅读、思考、交流,愿青马学员们以此次读书分享会为契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一个丰富充实的中午,在每一个宁静美丽的晚上。



关闭窗口

© 2018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信息维护:党委宣传部   制作:信息中心